日本新力在台灣又有新動作

新力的創意,彌補日本失落的十年

從收音機、彩色電視機、隨身聽、錄放影機到遊戲機,半個世紀以來,日本新力公司的產品不斷創造市場潮流奇蹟。從井深大、盛田昭夫到大賀典雄、出井伸之、安藤國威,新力領導人延續狂狷創意性格。這些經營巨擘們如何創造新力的霸業?

十一月七日,日本新力公司(Sony)榮譽會長(相當於榮譽董事長)大賀典雄(Norio Ohga)搭私人飛機來台,進行三天的拜訪行程,拜會了陳水扁總統以及國內政商高層人士。離台前,大賀典雄宣布,新力計劃將近期進入量產的藍光雷射二極體(Laser Diode)技術,移轉台灣廠商,並進一步在台設立軟體研發中心。

日前,日本新力總部才發布結束在台灣中壢廠的生產線,並出售高雄廠予美國旭電等撤資出走動作。這次,大賀典雄親自來台,不斷釋出深耕台灣的善意,有為撤資傳聞消毒的味道。據了解,下個月,新力現任社長安藤國威也將接續來台,洽談軟、硬體合作計畫。

成立五十五年,以電器產品起家的新力公司,去年全球營業額超過六百三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兆元,最近引發台灣政治衝突的核四,興建預算約二千億元,新力公司一年營業規模,足以興建十座核四(以每座核能發電廠二千億元計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