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台灣參加APEC的總統特使

彭淮南在新舊政府都吃得開

曾經在李登輝的欽點下擔任央行總裁的彭淮南,在民進黨執政後也和新政府維持友善的關係。 在國民黨主席連戰帶頭全面反制阿扁政府時,彭淮南被任命擔任總統的特使參加APEC。彭淮南為何能出線?

彭淮南在金融業的歷練,提升了他的政治圓融度。 (攝影者.江思賢 )

當我國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總統特使人選,國民黨副主席蕭萬長的人事案一波三折胎死腹中之後,總統府隨後宣布由今年六十二歲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出線。在國民黨主席連戰帶頭全面反制阿扁政府時,具有國民黨員身分的彭淮南,何以能夠擔任民進黨籍總統的特使?

政壇人士都認為,如果不是因為朝野政黨和解破局,出發到汶萊出席會議的應該是蕭萬長,然而,據總統府方面的消息卻指出:「其實早在蕭萬長之前,就考慮彭淮南為第一人選,只是當時被彭拒絕。」後來峰迴路轉,還是由彭出馬。

據了解,當時彭拒絕的理由是,第一,身為貨幣決策獨立超然的央行總裁,不願意碰觸政治敏感話題。第二,十月份國內股匯市重挫而形成的金融嚴峻情勢,客觀上不可能有時間出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