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澳幫派「移民」煽風點火

中國大陸成黑道大哥新樂土

北京政府最近積極展開「打黑」行動,希望能將勢力逐漸坐大的黑道組織瓦解。

中國的幫會組織源遠流長,代代相傳。一九四九年,中共接管大陸政權後,在全國範圍內大張旗鼓地展開掃黑行動,摧毀了分布各地的幫會組織。不料,半個世紀後,黑社會幫派組織又在大陸死灰復燃。不僅台灣、香港和澳門的幫派組織大舉滲入大陸,而且本土的黑道勢力也已漸成氣候。據透露,目前全國的黑道組織人數至少已達一百萬人。中國大陸已逐漸成為全球華人黑道大哥的樂土。

據新華社所屬的《瞭望》周刊披露,中國公安部刑事偵查局最近向中央提出報告,黑道罪案已成大陸十分突出的刑事犯罪。在東北與廣東、福建等沿海地區,公安機關以往將有組織的黑社會犯罪視為一般刑案來處理,造成黑道勢力猖獗而蔓延。在部分省區,如廣東、遼寧與四川的部分縣市,黑道勢力已有相當規模,甚至滲透到政府內部,參與協商安排政府、人大與政協的領導人。這些政府官員或民意代表無疑已成為黑道勢力的代理人。

據透露,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近日要求公安機關,堅持「長期作戰、精心用謀、重點打擊、除惡務盡」原則,將打擊黑社會有組織的犯罪做為新的重大挑戰和考驗。中央政法委正在部署下一階段全國性的「打黑」(打擊黑社會犯罪)運動,將要求公安部門建立和落實責任制,形成各級領導、各警種齊抓共管的局面。中央政法委也要求公安部門與金融、稅務、工商、城建、文化、經貿、衛生等社會各有關部門加強配合,建立強有力的協作機制,以便及時掌握「涉黑」犯罪線索和證據,並建立「打黑」專業隊伍,強化「打黑」專門手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