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高盛證券董事長轉進華盛頓

高承中預支四百四十八年參議員薪水

前高盛公司董事長高承中,在這次美國國會參議員選舉中, 砸下六千五百萬美元的競選經費, 一舉擊敗前任州長法蘭克,順利當選紐澤西州參議員。 這位政壇菜鳥,有可能成為美國未來的總統嗎?

去年退休的前高盛證券公司(Goldman Sachs Group Inc.)董事長高承中(Jon Corzine的中文名),是華爾街享負盛名的億萬富翁,也曾經來過台灣。他在淡出商場後,最近竟然當選美國國會參議員,搖身一變為政壇新人。

根據《華爾街日報》統計,高承中所砸下的競選費用,高達六千五百萬美元(約新台幣二十億八千萬元),創下美國有史以來自付競選金額最高的紀錄;而美參議員一年的薪水,也不過十四萬五千美元而已(約新台幣四百六十四萬元)。換句話說,他的競選金額如果支付一位參議員薪水足以支付四百四十八年。這位金融大亨為何要花鉅資競選?這筆鉅資又是怎麼花的?

美國一位研究競選經費的專家Jennifer Steen指出,過去自付競選經費最高紀錄,是發生在西元一九九四年Michael Huffington角逐加州參議員一役。當時他總共砸下了二千八百多萬美元(見下頁表),然而這項紀錄保持不了多久,高承中在今年以二.三倍的價碼一舉刷新紀錄。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高承中的競選經費除以得票數,平均一票價值二十美元,剛好夠買給他的投票者每人一本定價十九.九九美元(約新台幣六百四十元)的哈利波特(Harry Potter)原著小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