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業的新戰爭才剛開始

國內網路銀行開戶比率不到五%

根據統計,銀行透過分行處理的平均交易成本為三十四元、透過電話理財專員為十七元、 透過ATM為九元、而透過網路銀行則僅需三元。儘管交易成本低, 網路銀行又是必然的趨勢,為何受訪者中只有四.八%擁有網路銀行帳戶?

吳惠雯:未來五年,花旗銀行將提升網路銀行、電話語音服務和系統自動付款的交易量各達15%。 (攝影者.陳志亮 )

財政部於今年二月十五日,正式核准銀行可透過網際網路進行轉帳作業。這項措施等於宣布:銀行將可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網路銀行之爭已進入戰國時代。玉山銀行電子金融部經理陳嘉鍾表示:「網路銀行真正的戰爭,將從今年展開!」

根據美國IDC(愛迪西)統計機構預估,美國的網路銀行使用戶,將會由一九九八年的六百六十萬戶,成長至二○○三年的三千二百萬戶,每年將會呈現倍數的成長。

未來,網路銀行的風貌是二十四小時不打烊。消費者的跨行轉帳、繳稅、繳費等交易,既不受銀行三點半關門的限制,又可以減低銀行的交易成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