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和WTO成大陸投資熱新火種

台商掀淤起新一波「西進」風潮

今年以來,華航、長榮台港線幾乎班班客滿,過去很少談大陸的企業家,最近都不約而同談到大陸投資,這是新一波大陸投資熱嗎?和過去的大陸投資熱有什麼不同?將丟給台灣新政府什麼新難題?該如何解決?

大陸人力資源充沛、市場廣大,對台商越來越有吸引力。 (攝影者.駱裕隆 )

十月二十五日,裕隆汽車董事會通過投資人民幣九千萬元〈約合新台幣三億六千萬元〉,與中國大陸風神汽車公司合作,明年起在湖北生產裕隆亞洲設計中心開發的車款。裕隆汽車集團執行長嚴凱泰說,「裕隆汽車要生存,就要走出去!」

前一天,台塑企業總經理王永在也在四天大陸行之後,放出幾句頗嚇人的話︰「大陸投資環境比台灣好」、「廈門任何一個工業區的規劃,都比台灣的新竹科學園區好」。第二天,經濟部長林信義趕緊密訪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

十月二十六日,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一場「台灣電子業的創新與未來趨勢」演講中,也講出「對大陸投資應該要全面開放」的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