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連宋競合關係大洗牌

連宋合,阿扁幫了連戰一個大忙

行政院在扁連會之後旋即宣布停建核四,引發朝野政黨的「政治核爆」攻防戰, 連戰首當其衝,成了犧牲者;親民黨與民進黨是否在檯面下有「默契」, 要使國民黨無招架之力?各方勢力心裡打的如意算盤又是什麼?

因核四停建案而慘遭陳水扁總統羞辱的國民黨主席連戰,在扁連會後猛批阿扁「粗魯、無禮、幼稚」。不輕易動怒的連戰,這一次顯然相當憤怒。不過讓人好奇的是,一向拒絕與阿扁握手言和的連戰,為什麼會參加十月二十七日的扁連會?連戰與會的動機是什麼?

總統敗選以來,連戰的民意支持並未因民眾對新政府施政滿意度的滑落而上升。連戰身邊的幕僚對於連戰未能搶占中間選民的支持,一直感到相當焦慮。不過國民黨內對於如何因應敗選後的局勢,一直存在著路線之爭。

一派的人認為,應該利用阿扁找前行政院長唐飛組閣的機會,與民進黨建立合作關係,分享政治資源。另一派人認為應該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合作,結合傳統泛國民黨系的力量,與民進黨進行抗衡。這兩條路線延續著過去主流與非主流之爭,卻又因國民黨失去執政權而隱伏不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