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來水公司「綠化」,台電是下一個?

郭俊惠(右)的總經理位子恐將不保。 (攝影者.許永縉 )

十月二十五日,行政院核定省自來水公司高層人事案。原任董事長、總經理均遭拔除,新任董事長則由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副處長陳志奕升任。這項人事動作被視為阿扁接班梯隊入主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的先聲。不少人都在看,下一個下台的國營事業董事長、總經理會是誰?

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共有十二家,員工接近八萬人。新政府上台五個月來,國營事業主管將換手的傳聞始終不斷。許多人認為,國營事業油水多,所以覬覦者眾。不過從親宋楚瑜色彩較重的省自來水公司高層先遭撤換來看,選舉布樁的考量,顯然才是國王人馬進駐的關鍵因素。

過去選舉時,國營事業工會一向是國民黨動員的利器。其中,「水、電、油、糖」四大領域的事業員工達六萬人以上,並分配在各地方。若以平均每人可動員五票計,掌握省自來水公司、台電、中油與台糖,等於握有三十萬張鐵票。因此,省自來水公司高層先遭拔除,明顯有提前為明年立委與縣市長選舉拔樁卡位的味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