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正雄沒去成大陸倒進了地檢署

邱正雄沒想到自己會被傳訊。 (攝影者.駱裕隆 )

政壇「乖乖牌」前任財政部長、現任大華證券董事長邱正雄,二十七日原本要和前經濟部次長張昌邦、前經濟部長王志剛、陸潤康、戴立寧、林孝達、李義燦、黃敏助、辜仲諒、謝森中等人到北京參加兩岸金融學術研討會,但他和國票董事長林華德、交通銀行董事長梁成金等人因較「聽話」,行前被財政部給勸阻,臨時取消計畫,沒想到留下來的結果,卻是方便應訊,這實非邱正雄原先的打算。

從未去過大陸的邱正雄,本來也興致勃勃的計劃要與同為國民黨黨營事業負責人的王志剛、張昌邦等人一同到大陸見識見識。但新政府獲知此次大陸行的金融界,皆為重量級人士,一旦浩浩蕩蕩成行,不但對尚未鬆綁的大陸政策有負面效應,對新一波的大陸熱更有帶動效果。因此有請財政部私下勸說,結果只有邱正雄少數幾位賣新政府面子,未赴大陸。

事實上,財政部處理宏福票券股權交易,價格太過離譜一事,早就是金融界津津樂道的「糗事」。前不久,在新舊政府皆任要職的某金融界要員還曾舉此例來說明當年金融風暴,政府處理金融危機的一些特例。不過,在談及「宏福案」時,大部分的人只會把焦點放在處理金融危機的必要手段上,並不會從圖利他人的角度去做聯想,誰會想到地檢署竟以「圖利他人」名義傳訊邱正雄,他本人更不會想到還要以六十萬元才能交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