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其言、觀其行」觀察期告尾聲

中共對陳水扁由「看」轉「逼」

北京當局觀察陳水扁三個月,認為他始終對「一個中國原則」採取迴避態度,因此,必須對陳水扁採取新一輪的攻勢……

中共在十月的五中全會後針對台灣採取了兩個大動作。一是舉行三十六年來的首次三軍大演練。國家主席江澤民親臨觀戰,大陸媒體高調報導。二是發表《國防白皮書》,重申有關對台動武的「三個如果」說,宣稱「台獨就意味著戰爭」。這些動作在在表明:中共對陳水扁總統當選後「聽其言、觀其行」的觀察期已告尾聲,下一步的目標將是把阿扁逼到牆腳:要嘛逼得他舉手投降;要嘛把他逼下台。

中共在剛閉幕的五中全會上要求軍方,將「科技練兵」和「軍事鬥爭準備工作」做得更好。其實已經暗示對陳水扁「看」的階段已結束,開始轉向「逼」的階段,並為最後不得不進入「打」的階段做準備。十月十六日,北京發表《國防白皮書》,表明台灣問題是直接攸關其切身安全的重大問題,絕對不會妥協。這是有意對台灣施加軍事壓力,強調遏制台獨的緊迫感。白皮書反對美國及日本將台灣納入戰區飛彈防禦系統及美日安保條約之中,顯示北京目前是把解決台灣問題的著力點放在對付美日的干預上。

與此同時,共軍從十月十三日起進行了為期四天的三軍大演兵。這次「世紀大演兵」包括現地演兵、理論交流、網上練兵三項內容。參加大演兵的部隊眾多,地域廣泛,突出高科技作戰、快速反應與移動作戰、多軍種、多兵種跨地區協同作戰的特點,充分顯示共軍在力量集成化、戰場數字化、指揮網絡化、打擊精確化、保障一體化方面的長足進步。更引人注目的是,這次大演兵的目標是速戰速決的攻擊戰與持久消耗的防禦戰相結合。攻擊戰是為武力攻台設計,防禦戰是為攔堵美國和日本的外力干預設計,表明中共進行軍事鬥爭的準備正在扎扎實實地進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