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的秘語

國民黨應該慎重考慮倒閣,解決台灣政經困境。

這是一個坦白的建議。台灣國會過去未設倒閣的機制與傳統,在歐洲倒閣卻是經常性解決政治權力失衡的手段。倒閣在民主憲政國家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國會抗爭,反而是讓國家不致因政治權力失序而混亂的重要制度設計。在原始憲政主義中,法國人稱倒閣是「一台看不見的挖土機」,目的是把凹凸不平的地剷平。

五二○陳水扁總統上台,未依憲政組成左右共治或聯合內閣,反而成立全民政府,台灣國會未發動倒閣,被迫接受唐飛所帶領的的全民政府;唐飛辭職下台,陳水扁宣布張俊雄擔任行政院長,成立少數政府,國會大罵,但也沒有提出不信任案逼迫新政府改變。國會忽視手中握有的倒閣權,任由台灣政經走入極度失序的狀態;新政府只代表台灣少數人,但它的執政失敗,卻因國會不提不信任案,使多數人欠缺一個有效的國家制衡機制,只能選擇企業出走、跳樓或破口大罵。人們拒絕行使看似激烈的倒閣權解決問題,只會使這顆毒瘤不斷擴大,讓台灣人集體陷入絕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