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抓老鼠就是好貓

八大利多加五大保證公布,股市仍直線下墜,一度引人憂慮:是不是真的崩盤了?繼之隨著美股翻紅、扁宋會談,台灣股市回揚,大家又鬆了一口氣。這是上星期的最重要新聞,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從來沒有如此普遍的關心股市過,事實上,不玩股票的人關心股市,不是為了股價,而是為了經濟。

在這股洪流當中,仍有一股「逆流」出現,就是「中國人與華人」的爭議。起因於陳總統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說了「以身為華人為榮」,被翻譯成「中國人」,總統府又特地澄清,於是捍衛中國人正統的人士又起而撻伐,立委要求張俊雄做選擇題,宋楚瑜也在扁宋會前表態「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說它是「逆流」,係有感而發。這十年來,台灣已被統獨和省籍搞得很慘,但它事實上是政治意識形態的主流議題,是切割選票的最有效利器,欲矯正,很難。但是,當全民注意力開始集中經濟問題之刻,這個「魔星」又再現形,著實令人遺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