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金融詐騙奇觀

扳倒陳希同的百億吸金詐案探祕

不讓台灣專美於前的中國大陸金融詐騙術,其手法真是無奇不有、匪夷所思,而影響所及,不但官員遭殃,更搞亂國際金融。

不讓台灣專美於前的中國大陸金融詐騙術,其手法真是無奇不有、匪夷所思,而影響所及,不但官員遭殃,更搞亂國際金融。

ˉ就在台灣的金融詐騙風波驚魂未定之際,海峽那廂的中國大陸,形形色色的金融詐騙活動也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由於中共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以來,政府對金融秩序的監管幾近失控,同時又極度缺乏有效的法律管制,在金融機構轉制的過程中,詐騙者獲得了充分施展的空間。與此同時,由於社會、民眾普遍地缺乏金融常識,而在暴發心切和投資饑渴的誘導下,中國大陸已經淪為金融騙子的天堂,幾乎天天都在上演著一幕幕極具「中國特色」而又匪夷所思的金融詐騙的鬧劇。

ˉ在政府實行「宏觀調控」、收緊銀根的貨幣緊縮政策下,地下的非法集資活動也越來越猖獗。這種以高回報為誘餌的社會集資,往往成為金融詐騙的大好機會。最近連環引爆北京「首鋼」太子爺周北方入獄、北京市副市長王寶森自殺,及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倒台的導火線,便是由一宗發生在江蘇無錫市、由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夥同無錫市政府當局幕後操縱,涉及大陸全國多個省市近三十二億人民幣(約為一百億台幣)的特大非法集資案。據案情透露,操縱者以平均高出銀行利息七至十個百分點的回報為吸引,最後導致大部分投資者的血本無歸而又上訴無門。在上海,類似的由地方政府或企業主辦的集資活動所宣稱的年回報率,最高竟達到六十%!上海財經大學的盛松成教授指出,類似的集資活動肯定屬於一種詐騙行為,而且一旦發生糾紛,很難得到政府的法律保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