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大陸市場,外商告別血淚?

中國大陸市場開放多久,外商在中國大陸的血淚史就有多長,儘管十億人口的市場看來誘人,但外來企業想分一杯羹,可得先吃苦頭,違約、仿冒、貪污到紅包官僚等情事層出不窮。不過,據《遠東經濟評論》指出,當外商舔舐傷口之際,他們在大陸的獲利也即將浮現。

根據《大陸美國商會》一九九九年的統計,在大陸投資的美商,雖然有五八%的投資獲利率低於其他地區,但是,已有八八%的美商打算在大陸擴大投資。最近美國國會又通過予中國永久雙邊貿易最惠國待遇(PNTR),更令美商感到雀躍。

難道投資人不怕市場過熱嗎?當然,幾家釀酒大廠失利、英國電業(Britain's National Power)撤出市場等,都不免讓人憂心。但是,大家只聽到哪些公司不賺錢,《遠東經濟評論》指出,那些賺到錢的公司,不會大聲嚷嚷,事實上,種種跡象顯示,外商企業在大陸的成功之日,也許不再那麼遙不可及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