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碟科技董事長呂學仁

呂學仁──二十五萬變七十五億的「幼齒」富豪

呂學仁──二十五萬變七十五億的「幼齒」富豪 (攝影者.駱裕隆 )

入夜後,訊碟科技的白色六層樓建築,變得像一座發亮的太空站,才三十五歲就當上「科技富豪」的訊碟董事長呂學仁,對別人封他「富豪」早就沒有感覺。走產業面,除了接單,就是進貨、出貨,「從結婚、公司上櫃到現在,我和太太還沒有出去度過一次假!」呂學仁說。在民國五十五年次的呂學仁帶領下,以製造DVD片(影像光碟)為主的訊碟科技,在二月二十一日上櫃三個月後,就嘗到了「股王」的滋味。五月三十一日,訊碟以新台幣三百八十三元作收,正式在店頭市場稱王。有些公司可能一輩子都難逢這樣的機會,把呂學仁當毛頭小伙子的人開始改口說他「運氣好」。

呂學仁在本刊二○○○年〈百大科技富豪大調查〉排行中,身價達新台幣七十五億三千五百萬元,讓他第一次入榜,就急升到第二十二名,身價差點超過張忠謀,而且,也是這次大調查中,名列最年輕的富豪,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可以比別人少奮鬥二十年?

呂學仁在十二歲小學畢業後,被家人送出國當小留學生,十八歲就進口木材,賣給洛杉磯的營建商,把生平第一票生意賺的錢,用來付第一部保時捷跑車的頭期款;十九歲時在姊姊開的洗車廠旁開了一家雜貨店。獨立的生活,讓他很早就成為「創業點子王」,南加大畢業後,他回到父親的鋼鐵廠幫忙,從收買廢鐵及在煉鋼廠監工開始做起,中間也想過到大陸搞拆船業,唯一確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他喜歡不斷的產業升級和精進,於是帶著所有存款二十五萬元,和再興小學同學田政溫一起創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