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墓人

這簡直是一場最大規模的政治自殺。不論在人們眼中多麼荒謬,陳水扁總統及民進黨的政治家們口中不斷呼喊的「少數政府」,終於在唐飛下台後如願達成,全民政府正式宣告瓦解。陳總統並未依照憲政體制的常軌,組織聯合政府或尋求左右共治,反而選擇了當選之後最壞的政治模式──少數政府。不禁讓人懷疑,新政府難道渾然不知這項選擇明顯是在扼殺自己的生存命脈?

行政院新任院長張俊雄上台後率先表示,希望用合作代替對抗,但是一個拒絕與他人合作的人,怎能奢求別人主動與之合作?少數政府的基本概念是權力由我獨享,投身政治這麼多年,民進黨的政治領袖們難道不知道,以少數專斷了權力後,必然引發多數分不到權力人的全面對抗?

十月是立法院手中最重要預算權的廝殺期,就在這場腥風血雨的廝殺揭開序幕前,唐飛下台,民進黨全面執政,少數政府宣告成立。市井街坊裡,不論是早期民進黨的朋友們還是一般人士,看到新內閣名單,都直言「看了都要昏倒了」、「真是難以置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