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高生技董事長羅必張一夕成功奇遇記

研發安全針筒,他賣了好幾幢房子

由於愛滋病的流行,近年來,全球醫院開始重視安全針頭的問題, 美國許多州甚至立法要求使用安全注射器。這塊市場台灣廠商能不能分一杯羹?

羅必張賣了好幾幢房子,投入7、8千萬元,終於研發出可以量產的安全針筒。 (攝影者.江思賢 )

一名大吵大鬧的小孩好不容易被抓住,這名護立即士惡狠狠地打下一針,小孩哇哇大哭的聲音弄得她很煩,她機械性地將針頭塞進塑膠護套,準備丟棄。沒想到右手一偏,剛扎完小孩屁股的針頭,刺進她的左手。

這下子,她得打上兩劑血清蛋白預防。根據目前的健保規定,只給付一劑,她得自掏腰包,付掉另一支九千多元。她希望那小孩不會有愛滋病,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依據美國護士協會(ANA,American Nurse Association)的統計,美國每年醫療工作人員遭受針害的件數達一百萬件,而針害所導致的直接成本每年更高達三十億美元以上。ANA自一九八○年代就展開一系列立法遊說,截至今年八月十八日,麻薩諸塞州成為第十六個立法強制使用安全性針筒的州,發生針害的醫療機構負責人將以二級謀殺罪起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