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學者蔡勳雄看核四存廢問題

核四決策不該讓「政治扳倒專業」

經濟部長林信義主張廢核四,並提出替代方案; 唐飛院長個人卻主張續建核四,並說是否建核四,由行政院來決定。 核四爭議演成政治問題並且越演越烈,前環保署署長蔡勳雄又是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核四決策不該讓「政治扳倒專業」 (攝影者.許永縉 )

雖然行政院尚未對核四興建問題作出最後決定,但從新政府上台後所採取的政策評估方式來看,核四興建與否的政策決定過程明顯流於輕率,即使是長期站在「反核」立場的我,也無法接受這樣的決策過程。

過去我擔任經建會副主委與環保署長時,便反對國內再興建核能發電廠。理由之一,是核廢料的處置難題無法解決。國內既無法找出妥適的處置方式,而越洋處理又會有許多的國際困擾。理由之二,是政治的代價太高,面對反核的抗爭活動時,興建核電廠顯然要付出相當高的社會成本。

不過後來我對核四興建問題並未再持續提出反對意見。為什麼?因為我認為,一項政策既然已經經過理性的評估與討論,並作出決定,反對者就應該停止發言;同樣的,一項經過合理評估過的政策,如果無法找出當初決策過程的重大缺失,也不應該隨便予以停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