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公投解決吧!

核四建與不建已成為台灣不安定的強震震央,可以肯定的,核四如果不快定案,台灣想要恢復安定是不可能的。

理論上,核四建不建,可以透過理性的分析、辯論、決策判斷,找到清楚的結論。不過由於政權的更迭,使已在興建中的核四,出現停建的可能,嚴格說來,這已經超出了經濟分析的決策過程,核四已經變成政治符號,已經變成政治人物延伸政治信念的象徵,因此,既已成為政治事件,當然無法用政治以外的事得到結論,全民公投或許是現在必須考慮的方法了。

以股票市場為例,急漲、急跌都是機會,最大的不幸是盤跌,在狀況不明中,盤跌會越盤越深,終致使社會大眾完全喪失信心。而在核四事件上,陳總統有的是時間、機會,快刀斬亂麻的下個決定,不論建或不建,只要決策明確,然後推動到底,都是好的答案,因為社會成本最低、社會震撼最小。只可惜,陳水扁「開明」的尊重行政院決定,唐飛又循序漸進的由經濟部提出方案,結果這個問題變成贊成與反對雙方人馬,搏鬥的標的,在爭議的過程中,雙方凝聚了極大的力量,形成勢均力敵的對決狀況。這種左右搖擺的討論過程,就宛如股市的盤跌,不上不下,越盤越低,終致使社會大眾完全喪失信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