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華銀行泥菩薩過江

長億「帶壞」本國銀行模範生

長億集團爆發財務危機,其主要債權銀行竟然以世華銀行貸放的七十二億元最多。一向是本國銀行模範生的世華銀行,究竟出了什麼問題?還有沒有其他銀行會爆發同樣的狀況?

八月底,長億公司質押股票遭金融機構斷頭,並傳出集團財務吃緊消息,同一時間,長億集團亦正式向財政部提出「協助」之要求,債權銀行隨即在九月初召開債權人會議。長億集團終於在傳聞多時之後爆發危機,只是較令人關切的,是它的主要債權銀行中,竟以世華銀行貸放的新台幣七十二億元為最多。

世華的「出線」,引起金融界人士一陣熱烈討論,不但動搖了投資人的信心,更讓外資券商立刻在九月初調降世華銀行的投資評等。模範生招牌被打上大大的問號,世華銀行究竟怎麼了?

世華銀行行事保守而穩健,向來是外資及本國投資機構推薦的金融股標的,獲利佳、逾期放款比率低,本國銀行模範生的形象頗受好評,也因此,民國八十七年本土型金融風暴後,在銀行股屢屢向下探底之時,世華銀行仍是國內外法人推薦布局的標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