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之恥?必要之惡?

一場無法終止的詭譎遊戲?

三年前,本刊獨家揭露政治偵防工作秘密,當時為台北市長的阿扁正是首要監控對象!三年後的今天,台灣的政治圈又爆發政治偵防的話題,一場有如電影「全民公敵」的劇情一幕幕上演……

調查局等情治單位是否針對政黨進行「政治偵防」的工作,近來又鬧得滿城風雨。事實上,《商業周刊》在三年前,也就是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份,就曾經在第五二○期與第五二一期連續兩期,獨家揭露(情治單位全面監控縣市長選舉)以及(調查局鎖定陳水扁)內幕報導,並曝光調查局共十份內部文件。這是國內媒體首度完整又權威地揭開情治單位工作執行狀況的神秘面紗。

獨家取得調查局密件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在本刊先後取得,分成兩期揭露的七份機密文件與三份機密文件當中,經過解碼與查證,赫然發現當時的台北市長陳水扁是情治單位特定監控的首要人物。由於調查局的密件當中,被監控的名單大部分為特定團體或不特定人士,因此陳水扁成為唯一的被監控特定人士,相當不尋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