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看台灣產業

戴勝通:政府應讓企業的「產業利潤」大於「理財利潤」

戴勝通成為阿扁政府力挺的「第四大工商龍頭」,對目前國家的經濟、產業與兩岸經貿政策,戴勝通有何看法?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阿扁政府非常重視中小企業界的聲音,目前國家的財經與產業發展問題相當多,你有何看法?

戴勝通答(以下簡稱答):台灣現在景氣不好,大家心知肚明,主要不是政治因素,而是經濟因素;因為傳統產業走了,大家缺資金,尤其照目前的情況發展,三年內國內電子代工業,有八○%都會移往大陸。一家走,大家都會走;傳統走了,電子也走,台灣會很糟。台灣出口額對電子業的依賴度是三六%,電子業走了,台灣怎麼辦!

所以我認為,政府應該要趕快營造一個有利產業的環境,那就是要讓業者的「產業利潤」大於「理財利潤」,這樣才是救產業的根本法則。台灣的老闆們請捫心自問:「有多久沒下工廠了?」我認識的一些老闆竟然回答我:「一年多了!」現在台灣整個社會,幾乎都投入理財而忽略企業的經營,這五年來,所有投資公司成立的數目,加起來一定超過台灣八萬家工廠的數目,這種現象就是病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