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類股旺季到第四季可逢低布局

我對今年台股第四季的表現抱持著相當樂觀的看法,因為許多家IC設計公司〈如凌陽、威盛、瑞昱〉在最近紛紛調高財測,其獲利情形也比當初法人預期的好很多;而這種影響,將會帶動整體半導體上下游產業的股價表現。

下半年是電子類股的傳統旺季,其實今年電子類股在各方面的表現都非常傑出,如個人電腦〈PC〉的出貨量有一八%的增長,半導體產業也呈現強勁復甦的跡象;唯獨只有一個環節不如預期,就是大家對整體手機市場的需求太過於樂觀了,以致手機出貨量出現供過於求的情形〈預期今年全球手機市場可達四億七千萬支,結果只有三億七千萬支,整整落差了一億支〉。不過我認為這只是暫時性的現象,因為大家都在等待新的機種推出來〈如WAP、GPRS〉,而在目前比較不想去消費而已,並不是缺乏這個需求;而我們預估今年第四季全球的手機出貨量將會維持在四億支上下,而到明年第一、二季會更好,因為屆時會有新的機種推出,並將會刺激出新一波的需求;而WAP市場在明年應該還是屬於發展適應的階段,預計在二○○二年將會進入成熟期。

台股在上半年下跌,是因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升息隱憂以及新政府上任之後的諸多問題所致;而日前美FED決定八月暫不升息〈下一次調息是明年十一月〉,兩岸關係也漸趨平緩〈可由這次非洲外交之行,中共方面沒有干預看出〉,再加上新政府的表現應該會漸上軌道,因此在下半年並沒有任何利空的因素;我比較擔心的是,假使未來PC或通訊產品的需求沒有預期來得好,就會導致廠商存貨太多、獲利衰退的狀況,這類訊號可以在明年第一季觀察其出貨量而得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