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百日維新,成績單出爐

內閣「調整」呼聲起,誰該下台?

阿扁政府上任已經屆滿一百天,新政府團隊臉譜呈現何種樣貌?《商業周刊》特別策劃專題,請全體立法委員評分,誰表現最好?哪些人有待加強?

新政府團隊在八月三十日就任屆滿一百天,「不適任官員,該調就調。」這句話是陳水扁總統在滿百日前夕發下的結語。新政府百日來的表現究竟如何?新政府團隊臉譜呈現的樣貌究竟為何?他們適不適任?《商業周刊》特別策劃,請全體立法委員對新政府團隊評分,結果發現明星級的熱門首長,分占排行榜的前茅與末端,呈現兩極化的現象(見圖)。

此份問卷進行的時間是從八月十七日到八月二十二日,共發出二百二十四份,回收八十六份有效問卷。有效問卷中,國民黨籍立委占五二.三%,民進黨籍立委占三六%,親民黨籍立委占三.五%,新黨籍立委占三.五%,其他黨籍占四.七%。

評分的新政府首長名單,包括總統府與行政院的三十五位高層首長,總統府包括正、副總統,行政院包括正、副閣揆以及各部會的正首長。評分的方式是請立委選出他們認為表現最好的前五名與表現最差的後五名,選項可以從缺;列於前一到五名者,分別可以獲得正五分到正一分,列於後一到五名者,則分別獲得負五分到負一分。然後據此求得各首長的總分,並依總分排序。排序結果第一名為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最後一名則為財政部長許嘉棟。除了列評分名單,立委們還可以加註評分的理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