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從一.五美元升八十倍的奇蹟

葉炳輝嘗盡麻雀與鳳凰的滋味

半導體景氣的榮枯,讓多少英雄好漢跌倒在谷底,再也爬不起來。創業十年的葉炳輝,飽嘗晶片給他的冷暖。他說,今年,要賣出三億顆晶片……

葉炳輝以紮實技術創辦SST,成為全球第五大快閃記憶體供應商。 (攝影者.駱裕隆 )

加州桑尼維爾市,美國矽谷的一座城市,有一間一層樓的辦公室,毫不起眼。立在路旁的SST招牌,從一九九三年豎立迄今,也有八個年頭。裡頭的會客室,守著當年創業的儉樸。掛著和煦笑容的主人葉炳輝,是這家二十五億美元市值公司的創辦人。

SST(Silicon Storage Technology,股票代碼SSTI),是今年美國最紅的快閃記憶體公司。股價在今年中,曾飆漲至一百二十美元。八月十四日,SST宣布了一股分三股的股票分割,擴大流通股數,目前股價約在二十八美元。對比一九九八年底,每股一.五美元的股價,葉炳輝度過半導體景氣的枯葉期,在春天大放異彩。

葉炳輝是台灣大學物理系的高材生,還在台大念物理研究所時,適逢民國六十年代初期的創業熱。當年的台灣,平均每三天就開一家公司。還在念書的葉炳輝,不忍錯過這場創業盛宴,決定做電源供應器。二十五歲的葉炳輝腦袋裡浮現一幅圖畫:「只要你開工廠,一定要買電源供應器,保證穩賺不賠。」結果,石油危機的來臨,澆息這場創業熱,葉炳輝只好收掉公司,進了軍營。有趣的是,同樣在民國六十年創業台達電子的鄭崇華,如今是全球電源供應器大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