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島湖、不景氣與惡性競爭

哀鴻遍野的旅行社是「最痛苦行業」

國內外一連串的旅遊事故的發生,及業者削價競爭,促成骨牌效應的倒閉風波。在寒冬將屆之際,旅行業者如何安度,以便來春勃發?

ˉ儘管出國旅遊人口以及來華外國旅客都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九九五年的旅行行業仍然一片哀鴻遍野,景氣低迷。最近只要一問到經營國外旅遊產品的旅行社老闆:「今年景氣如何?」這些老闆們幾乎是同樣的表情:眉頭深鎖、頻頻搖頭,大嘆旅行社難做,賺不到錢。其實造成旅行業有客人卻沒錢賺的主因還是惡性競爭嚴重,另外,大陸旅遊市場仍在谷底盤旋,也威脅了不少以經營大陸旅遊團為主要業務的旅行社生計。

ˉ旅行業的景氣低迷可以從觀光局公布的一家家倒閉旅行社,以及被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除名的旅行社越來越多的情況上一窺究竟。根據交通部觀光局十月中公布的資料,今年前十個月被觀光局撤照的旅行社有二十九家,而光是七月份之後的三個多月中被觀光局處分撤照的就有十六家,佔了二十九家的一半以上,並且有增多的趨勢。另外在七到十月份無正當理由停業的旅行社有二家,申請解散的旅行社有二十家,經票據交換所公告為拒絕往來戶的有四家,在在顯示經濟不景氣以及旅行業競爭惡質化已在業界中產生效應。

ˉ例如日前繼柏登、達昌、香格里拉、好康等旅行社—因財務問題而宣告倒閉後,在業界頗具知名度的萬泰旅行社也因財務週轉不靈,無法履約出團,而被觀光局撤照,走向倒閉的命運。雖然對於不少消費者而言,以「蝴蝶假期」—馬爾地夫旅遊產品發跡,生意興隆的萬泰旅行社突然倒閉感到十分不解,但是旅行業內人士卻絲毫不感到意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