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老將

陳總統出國前,唐院長說:「等總統回來再深談體制與權責。」現在總統回來了,陳唐體制與府院權責能否談出一個具體結論呢?關於這個問題,至少筆者個人是不表樂觀的。理由之一在阿扁,唐飛是阿扁用來維持國民黨(文官體系)、外省人和軍方的,阿扁心目中並無所謂「陳唐體制」,只有「阿扁有權、唐飛有責」架構;理由之二在唐飛,唐飛之於阿扁,不是趙普之於趙匡胤,更不是郭子儀之於唐王室。

在訂標題之前,我最先想到的就是唐飛是位老將軍,於是聯想到唐朝中葉那位國之干城郭子儀老將軍,不但敉平安史之亂,而且之後數十年一直是鎮國之寶。郭子儀的忍辱負重更較唐飛更深更重,事實上是無可比擬。

郭子儀不但軍功鼎盛,更拉拔了很多將領,且越是功高震主,他越是謙卑退讓,只有在危機大到不可收拾時,他才被請出來擺平。這一點唐飛沒得比,首先他是空軍,陸、海軍就不服,而他在空軍當中,從他的晉升經歷來看,多少有相當的運氣成分,甚至可說受惠於八○年代空軍一連串「機瘟」事件之賜,連續幾位總司令下台,他則一路扶搖直上,參謀總長則是剛好「輪到」,只能說官運亨通。但這也是陳水扁會選上他的原因之一,若像郝柏村那樣的強人,阿扁一定是去之唯恐不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