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美國、亞太的太古昇達總經理舒成光

英法聯軍總司令,「倒貼」建奇功

太古昇達總經理舒成光在老美社會裡,憑藉著什麼使他一步一步登上頂端,成為名列美國名人錄的垃圾處理大王?他到台灣,要如何帶領「英法聯軍」搶攻垃圾焚化市場?他的絕招是什麼?

今年五月,高雄縣首座公有大型仁武焚化爐完工,以公開招標方式,開放由民間業者負責營運,處理每噸垃圾價格收費最低者即可得標。當業者以一百五十元、一百二十元、一百元……的「低價」搶標,一家英、法合資成立僅半年的太古昇達公司,竟然以負一百四十七元的價格得標。讓國內所有垃圾處理業者當場傻眼!

負一百四十七元的標價,意即太古昇達幫高雄縣政府處理垃圾,不但不收費,相反的,每噸還要付一百四十七元給高雄縣政府。賠錢生意沒人做,太古昇達總經理舒成光瘋了不成?

去年十月,由年營業額超過一百億美元的英商太古集團(Swire)及年營業額超過三百億美元的法商蘇翌士水務、能源、環保集團(Suez Lyonnaise DES Eaux),合資成立台灣太古昇達公司。這是一支「英法聯軍」的隊伍,領軍的人,就是四十五歲的舒成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