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兔與大陸龜

龜兔賽跑的故事,每個人都聽過。四九年之後兩岸分治迄今已五十年,兩邊的發展活生生正是龜兔賽跑的翻版。

一九四九到七八是第一個階段,有三十年;七九之後到目前是第二階段,約二十年。第一階段中,台灣兔跑得飛快,當時是威權體制,一般人不碰政治,政府的運作也相對單純,效率不差,朝野興趣與目標相當一致,都是經濟掛帥。與此同時,大陸則是一連串政治運動,從反右到文革,無休止的路線批鬥與權力爭奪,十足政治掛帥,經濟幾乎是原地踏步,甚至倒退。

七九年之後,鄧小平進行改革開放,對一個想要改過上進的極權國家而言,老天只給一次機會,蘇聯沒有抓住,大陸卻好好把握住了,七九到八四年的農業改革,讓老百姓吃飽了,讓大家對改革產生了信心與期待。然而這還不夠,不保證好景會持續或者會更好,必須緊跟著進行體制的現代化,以體制的現代化來確保改革能成為一種自動的機制,這即是朱鎔基自九三年開始迄今仍在戮力推動中的艱巨工程,如無意外,終朱鎔基任期屆滿之前應可告一段落。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