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高失業風險的十大「痛苦行業」

1996台灣會出現裁員失業風潮?

最近政府公布八、九月份失業率連續兩個月超過二%,直逼七十四年不景氣年代的失業高峰。由於國內市場景氣大衰退的趨勢尚未轉佳,一九九六年台灣勢將面臨更嚴重的失業潮。

ˉ不管政府的景氣數字是多麼亮麗,民間卻感受到不景氣的強烈衝擊,有一件事情是無法否認的: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感受到失業的問題。今年四月,史丹達爾百貨轟轟烈烈地開幕,結果不到二個月,董事長黃錦洲跳票流亡海外,留下一大堆債務、三千名投資人以及數百名不知何去何從的員工;幾個月之後,大批發百貨同樣跳票,數百名員工一度希望自救,最後卻仍然撐不過,一個個必須面臨失業的壓力;全國第三大鋼筋廠瑞翔鋼鐵宣布倒閉時,同樣的畫面又出現在電視新聞的鏡頭上,數百名驟然失業的員工茫然不知所措。

ˉ失業問題嚴重

ˉ這些失業員工的畫面或酗w經逐漸從社會大眾記憶中淡忘,但是員工失業的問題卻沒有得到解決,在不景氣的壓力下,釵h人到現在還沒有找到新的工作。特別是幾個受創最重的產業,例如房地產業、仲介業、出版業、鋼鐵業、百貨零售業等,失業問題已經很嚴重了。當企業倒閉風潮開始時,就有人憂慮台灣將出現失業問題,可是政府的統計數字總是慢半拍,一直到十月下旬,主計處才公布八、九月份的失業率連續兩個月均超過二%,「是民國七十六年以來罕見的現象」。主計處的官員指出,上一次的高失業率,是民國七十四年因為房地產嚴重不景氣以及十信事件引發的企業連鎖倒閉風潮所造成,失業率一度超過三%,經過整整三年才又慢慢降到二%。這一次又再度越過二%,同樣也是因為房地產不景氣及一連串金融風暴所造成的,表示這一次的不景氣,已經跟上一次程度相當,而且失業率有可能進一步攀升,台灣很可能面臨新一波的失業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