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虧損三十九億、負債七十四億,瑞聯還能起死回生?

民航局為何對瑞聯下重手?

十一日民航局宣布收回瑞聯航空航線,等於判瑞聯航空死刑,民航局的想法是什麼?瑞聯航空有什麼委屈?台灣的天空開放之後,航空公司家數急增至八家,至今又減少至四家,「開放天空」政策有哪些需要檢討之處?

兩個月前被下令停飛的瑞聯航空,十一日在民航局宣布收回瑞聯所有的航線後,也跟著宣布暫停營業。這樣的結果,其實並不讓國內民航界意外,但瑞聯的暴起暴落卻讓交通部「開放天空」政策,平添一頁滄桑,成為第四家「消失」的航空公司。

民航局收回瑞聯航空航線的主要理由有二,其一是財務結構問題,其二是飛安問題。民國八十四年十二月八日首航的瑞聯航空,在國內航空市場人氣最旺盛時,切入市場。為迅速打響名號,瑞聯集團總裁周啟瑞不惜利用一元策略出售台北到高雄的機票,這種幾乎不計成本的作法,讓瑞聯從此和「便宜機票」畫上等號。

前年十一月,瑞聯航空卻母公司瑞聯集團遭逢房地產不景氣風暴下,開始出現財務不穩,第一次自行宣布停航,瑞聯已漸露敗跡。到了今年五月中旬,因為財務狀況極度惡化,加上被民航局查出瑞聯飛機在越南衝出跑道、事後卻未做機體結構檢查、以及引擎多次在飛行時因為推力不足、必須空中關車的重大事件,遭到民航局下令停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