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手續費殺到千分之一

國際投信要券商再剝一層皮?

證券商惡性競爭,大送贈品、大砍手續費。現在連投信也加入要求調降手續費的行列,券商如何應對?

當國內券商拚命大玩手續費的調降戲碼後,證券市場出現新的生態。券商送贈品送得人眼花瞭亂,大如賓士轎車、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討好投資人無非就是希望下單量能隨著宣傳活動而提高,不過券商獲利卻也大幅縮水,有業者語重心長地指出,證券商暴利時代已經過去,目前進入短兵相接的肉搏戰階段,現在連投信公司也要求降低交易手續費率,證券商的冬天必將雪上加霜,如何度過此一寒冬,正考驗著經營者的智慧。

以網路下單排名數一數二的寶來證券為例,去年送出的兩台賓士轎車,都是投信基金公司所累積的兌換單。換句話說,周轉率高的投信基金公司,一直都是證券商眼中的超級大戶,就算周轉率不是太過頻繁的基金,動輒也是上億元的身價,這比辛辛苦苦開發新的中實戶來的容易多了,況且券商和投信基金公司依存關係濃厚,此種魚幫水、水幫魚的情況,隨著生意越來越不好做,似乎也產生變數。

有十六年歷史的國內第一家投信─國際投信,在七月一日起正式行文各家往來券商,要求將手續費千分之一.四二五,直接調降為千分之一。以新台幣一億元的成交金額來說,券商就整整少了四萬二千五百元的手續費收入,以此類推。真是讓券商接到公文如青天霹靂般難以置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