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營嬌兒與民營棄兒

看到中華電信員工與交通部長葉菊蘭的戰爭,我們不禁感嘆公民營事業工作者的差異,中華電信員工的待遇,雖不能說是最好的,但比起大多數民營企業員工來看,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可是現在他們仍不滿足,在民營化的過程中,還要提出各種福利保障的要求,以確保公營事業的穩定與保障。葉菊蘭部長一句「貪得無饜」,惹得他們要走上街頭。面對這群公營事業嬌兒的訴求,相信大多數的社會大眾會支持葉菊蘭的說法,「貪得無饜」並不為過。

長期以來,台灣一直有個不是很正確的印象,公營企業、公務員薪資不如民營企業,因此每年公務員加薪的主要訴求,就是拉近與民營事業的水準,期待年年調薪,稍有不如意,就有各種反彈聲浪出現。而這次中華電信員工與民營化的衝突事件中,根據交通部所公布的中華電信的薪資水準,相信已經與大多數經營良好,獲利穩定的大型企業看齊;至於中小企業的員工薪資福利根本無法與中華電信相比。如果中華電信的員工仍然不滿現況,那民營中小企業的員工只好跳樓自殺了。

因此,台灣社會現在需要一套更精準的評量標準,來衡量全社會的價值觀,我們懷疑公務員。公家機構薪資福利,不如民營企業的迷障,似乎已經不存在,這是就直接的所得而言。如果進一步分析,公民營企業員工的安全及保障性,那我們可以百分之百肯定,公務員及公營企業是優於民營企業員工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