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貶值下的結匯策略

看緊你的旅遊荷包

旅遊旺季中,在新台幣貶值的壓力下,外幣現鈔、旅行支票、信用卡刷卡消費,你應該如何選擇才能玩得經濟又愉快?

又到八、九月旅遊的旺季了!小偉想趁著休假,帶著全家人到美國舊金山旅遊一週。但是他的問題是:最近新台幣有貶值壓力,這次出國時該如何結匯?該用美元現鈔?旅行支票?還是使用信用卡刷卡消費?

富邦銀行副科長鄧森文指出,由於匯率的升貶會影響到付款金額的多寡,因此,適合的支付工具也不相同。如果在「相對於旅遊國當地貨幣,新台幣持續升值」的前提下,小偉使用信用卡刷卡支付,就可以讓出國期間的消費金額,因為升值效應而降低日後支付的刷卡費用,因為信用卡是屬於「先消費、後付款」的支付工具。如果在「台幣持續貶值」的前提下,則小偉應該使用外幣現鈔與旅行支票,便可以讓自己的出國消費金額,不至於因為持續貶值效應,而擴大了支出的金額,因為它們都可以歸類於「先付款、後消費」的支付工具。

但鄧森文認為,雖然新台幣出現貶值走勢,提早結匯可減少匯差損失,但實際上價差並不會很大;以過去一週新台幣匯率波幅介於一美元兌三十一.○三至三十一.一五元來看,即使結匯高達一萬美元(約新台幣三十一萬元)計算,價差也在新台幣一千二百元左右,況且短期內匯率的走勢不會波動過大。因此,鄧森文建議,在結匯時,實在不需要考慮到匯率的問題,而是要以支付工具的「便利性」及「安全性」為考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