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鮭魚產量占全球五成

北海小英雄變成生技養鮭大王

全世界的鮭魚,有一半來自北歐的挪威。到底他們是如何利用生物科技養殖鮭魚,使鮭魚的產量倍增,贏得鮭魚王國的美稱?

大家是否還記得一部名叫「北海小英雄」的卡通影片。裡頭有一個天真可愛又聰明的小海盜「小威」。他只要用手指摸一摸鼻子,就可以想出好點子,幫助以他父親為首的維京海盜們脫困解圍。而這個小威以及這些維京海盜的故鄉就是北歐的挪威。

十八世紀以前,挪威的確是出了名的海盜王國。但是,二十世紀中葉以後,他們成為全球最著名的養鮭王國。挪威是全世界第一個推動人工飼養鮭魚的國家,他們擁有數千英里不受暴風侵襲的海岸線,以及許多海灣溪流提供溫暖不結冰的水流等適合鮭魚生存得天獨厚的條件。

因此,一九六○年代,挪威沿海居民不再當海盜,他們在海岸與河流交接的地方,設置圍籬,開始飼養鮭魚。一九七○年代,挪威政府將民間鮭魚養殖納入管理,發行養殖執照,並有計畫地開發海岸線,成為具有漁村特色的養殖專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