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出家,五年變專家

曾國棠砸一億六建養蝦資料庫

在國內養殖業中一向給人神秘印象的國朕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曾國棠堅持, 生技養殖應該先在實驗室裡下功夫,他的邏輯是什麼?能不能成功?

五年來,曾國棠努力開創台灣養殖業的另一個春天。 (攝影者.江思賢 )

傳統養蝦老伯,穿著汗衫、戴著斗笠,烈日當頭踩著腳踏車到養殖場養蝦;國朕生物科技董事長曾國棠,卻坐在辦公室裡、吹著冷氣、用電腦養蝦:今天養殖池的水溫幾度、含氧量夠不夠、昨天下的大雨有沒有改變水中的藻類生態、養殖工人有沒有按時餵飼料…,只要滑鼠一點,每一個項目都清清楚楚地呈現在他的電腦螢幕上。

從環境工程轉行到養蝦

五年前從環境工程領域跳進來養蝦的曾國棠,在台灣養殖界是一個相對陌生的名字,他不但很少與同行來往,在找科技養殖技術時,也不往中研院、大學或水試所去,卻大老遠飛到美國、德國的實驗室,花大錢請國際養殖專家當顧問,還大手筆投資二百萬美元(約新台幣六千萬元)蓋實驗室,「在台灣養蝦,好像還沒有人敢像我這樣搞。」曾國棠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