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海洋的新經濟

科技漁夫,撒網五百億商機

有一群擁有碩士、大學學歷的人,現在分布在全省養魚, 他們是一群「科技漁夫」;因為他們正運用生物科技,進行一場寧靜革命。 你看過電腦二十四小時監控的養殖場嗎? 你看過永不換水的養殖場嗎?你知道魚也要打預防針嗎? 生物科技會對傳統養殖產生哪些改變?

(左為中華生技養殖總經理謝清輝,右為福成海洋科技董事長薛政敏) (攝影者.駱裕隆 )

四年前,金車公司董事長李添財參觀台灣省水產試驗所的循環水養殖系統之後,大感興趣,為了把這套系統工廠化,他在宜蘭礁溪成立研發單位。李添財的決定,改變了當年「不小心」在董事長室「碰」到這個專案的蕭立忠。蕭立忠因此從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變成現代漁夫。

擁有資源管理碩士學位的蕭立忠剛開始到礁溪養魚時,每個月都想著,下個月應該可以回台北了。但四年過去了,蕭立忠依然沒辦法回台北。因為,他越做越覺得養殖從育種、營養到疾病處理,處處是學問。過去在台北上班,每天面對的是沒有生命的數字,現在,他每天面對活生生的魚蝦,雖然二十四小時都被魚蝦「綁」住,但蕭立忠覺得就像養小孩一樣,生活很充實。

用電腦監控養殖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