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公司人才招募復古風

「出賣」朋友,佣金八萬

高科技公司紛紛大「獵人頭」,大量以「員工介紹」方式招募員工。 如果你有很多優秀的朋友可以介紹,你可以賺取的介紹費遠高於一份死薪水,你還等什麼呢?

朋友就是「資產」,新經濟時代亦是如此,介紹好朋友到自己公司上班,比自己賺一個月還多,你相信嗎?

當今的高科技公司已紛紛開始大量利用「員工介紹」(Referral)的方式招募員工,每介紹一人成功,發給獎金,包括英特爾、思科、惠普、甲骨文等高科技公司,最近不約而同都提高了「獵人頭」的獎金(見表),在台灣,英特爾公司的留言板上就公告:每成功介紹一人,就發給員工八萬元的獎金。而根據甲骨文台灣分公司人事部門的統計,全公司一百八十名員工幾有六成,來自這種員工介紹制度!

連網上起家的「戴爾電腦」都相信「介紹費」制度,每成功一人獎賞一百美元(約新台幣三千元)。高科技公司不用「網路徵才」方式尋找精英,反而倒退了一百年左右,利用「媒人婆」的原理,透過公司成員介紹的方式找人,這樣的管理趨勢,也說明「人才最大」的時代終於來臨,以前登個報紙等人上門的時代似乎難以滿足企業需要。遠擎管理公司副總經理、前花旗銀行人力資源管理師劉珊如表示,透過這種介紹方式,公司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公司文化的人,同時,新人在進入公司前也可透過舊員工的說明,了解公司的文化,省去適應和訓練的成本。另一方面,也省去了公司刊登人事廣告的費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