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博網」憑什麼成功增資九千萬元?

台灣首家網路市調公司逆勢「吸金」

由台大副教授彭文正領軍、帶領幾個台大學生為班底的數博網, 究竟有什麼魅力能夠吸引投資者的青睞, 進而投下大筆資金,在今年七月完成增資?

數博網創業初期的辛苦,讓原本的七個研究生一個個離開,只剩下蕭文璟(右)及尹相志(左)苦撐下來。 (攝影者.吳政璋 )

去年七月,在台北市復興南路一間不過二十坪大、牆壁斑駁、「連蟑螂都不想爬進去」的公寓裡,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副教授彭文正帶領七個二十出頭的台大研究生做為班底,成立數博網,以「總統大選投票行為研究」為名,成為網路市調公司的雛型。在剛成立時沒有資金,他賣掉在敦化南路上的一棟房子,用賣得的一千三百五十萬元撐過這一段艱苦時期。

在這一段沒有薪水的「苦日子」裡,這些學生就像其他網路公司的開國元老一樣,過著沒日沒夜的生活。「我當時也懷疑,難道我就要這樣一直下去嗎?」數博網企畫經理蕭文璟苦笑地說。而這樣的生活,也讓原本七個研究生,最後卻一個個離開,只剩下他和現在仍在新研所就讀的專案經理尹相志。

數博網在今年二月正式成立為公司。透過彭文正的人脈關係,集結了十多位個人股東、一千萬元的資本,他們也從復興南路這間破舊的小公寓搬到南港軟體園區五十坪大的辦公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