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梓版本的李郝宋俞恩仇錄

ˉ前立法院集思會祕書長吳梓將以無黨籍身分參加台北縣立委選舉,最近吳梓出版了「奪權」一書,書中揭露了李登輝主政以來與國民黨非主流派鬥爭的內幕,引起政壇的注意。據了解,包括李登輝、宋楚瑜等人,都交代人買這本書來看,可見其受矚目的情況。

ˉ「奪權」一書另以「吳梓─李登輝恩怨祕錄」為副題,吳梓表示,書名雖然聳動,但內容絕對是他親眼所見、親耳所聞,所有內幕都經得起檢驗。這本書把蔣經國死後這七、八年的政爭過程作了簡要的描繪,包括李煥當年如何聯合宋楚瑜逼迫俞國華下台;李登輝如何讓郝柏村「出將入相」,除去軍權並換掉李煥;李登輝又與集思會聯手鬥爭郝柏村;郝柏村又是如何與宋楚瑜聯手整垮集思會等。

ˉ書中提到,李登輝在七十九年二月政爭後敢用險招拔擢郝柏村出任行政院長,主要是李登輝要把郝柏村在軍中的勢力拔除,奪回國家元首應有的軍事統帥權,同時也藉此來瓦解非主流勢力。書中透露,李煥曾向吳梓說過,蔣經國年老後頗為擔心台灣會有軍事政變,而唯一具有軍事政變實力的人,當然非郝柏村莫屬。因此,李登輝以外省、軍事雙重身分的郝柏村來當行政院長,不僅可以讓原就有台灣意識的人站在李登輝這邊;讓「軍事政變」的可能繼續存在,加強人民對外省政權的反感,這更有利於李登輝政權的鞏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