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企業化

全球十大商業城,新加坡居首位

ˉ雖然電腦和網路能把人的距離縮短,同時有助於企業的往外擴充;但是在國際化的需求中,拜訪客戶不能只靠傳真和電子郵件;企業仍需在最接近客戶的前線設據點。全球大城市中,有哪些是經商或設據點的好環境呢?最近一期的財富雜誌認為從企業營運和生活方式的觀點,新加坡的經商環境是最好的。

ˉ該篇報導認為,對有國際化企圖的企業而言,新加坡無異是最好的地點,它比同等級的香港和東京都強。香港近年來則因定位成面向大陸市場的據點而失去某些優勢。新加坡持續吸引優秀的人才,現正大力開發軟體產業,計劃在未來五年內加速吸收電腦專家,目標是把新加坡塑造成一個學習環境,使所有的就業人口都能隨時接受再教育。

ˉ這篇報導中除了將新加坡列第一外,從第二名到第十名依次是:美國舊金山灣區、倫敦、紐約、法蘭克福、香港、亞特蘭大、多倫多、巴黎、東京。其中在市場潛力、商業基本設施、文化被接受程度、個人風險和人才跳槽風氣五項上,新加坡和香港在前四項表現相當優良;台北的市場潛力很好,但其他四項都不如新加坡、香港;北京和上海只有市場潛力受青睞,其他項目全軍覆沒。報導中明顯可以看出,在市場潛力一項上,被列為最好的全是亞洲國家,包括了新加坡、香港、台北、漢城、雅加達、北京、上海、孟買。歐美大城市沒有一個在此項上榜。財富雜誌認為亞洲大城市的基本建設能否應付未來快速的變遷是個主要問題;西歐主要城市則面臨社會變遷帶來的經濟遲緩;東歐國家雖然有廉價勞力,但是有嚴重的社會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