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官的格調

唐飛院長首次到立法院備詢,話題焦點環繞在兩岸、統獨、國家定位等,王作榮先生為文針對唐飛未正面答覆「我是中國人」直指唐院長「失體」。筆者雖能理解唐飛心中苦處,但同時也得到一個啟發──今天台灣政經社會的一片亂象,實源自政務官「失體」。

失體,用白話文說,就是失去了政務官的格調。孔子的學生子思評論戰國時衛國的政治,用了「君不君,臣不臣」的形容:國君自以為是,而卿大夫不敢矯正他的錯誤,甚至「和非以長惡」,也就是幫國君的錯誤言論塗脂抹粉──這不是今日台灣政治的寫照嗎?

從「一中各表」到「各表一中」,從「決戰境外」到「境外決戰」,「三三專案」要不要兌現?要不要加稅?自李遠哲說出「競選時的承諾不一定要兌現」以後,所有的政務官就失去了應有的格調,新政府一個多月下來,真的是「一路走來,始終賴帳」,政府完全失去了人民的信任,能不亂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