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研究領域,有先見之明

三十一歲的女博士鎖定通訊押對寶

蔡文錦看準趨勢,從資訊工程轉入通訊領域,六萬五千元的起薪, 外加股票和職稱,讓她成為同學羨慕的對象。

蔡文錦為了念資訊工程系,拚了一年轉系成功。 (攝影者.吳政璋 )

這年頭念到碩士已沒什麼稀奇,但是如果念到博士,又是通訊領域的博士,可就不一樣了。三年前,從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博士班畢業的蔡文錦,第一份工作的起薪就有五萬五千元。

在本刊(高薪企業大調查)中,通訊產業的博士起薪,普遍來說,比資訊產業的博士平均高五千元到一萬元。如果七年前蔡文錦念資訊工程博士班的時候,沒有選擇往通訊領域發展,她的薪水恐怕沒有現在的水準。

北一女畢業的蔡文錦,高一時就對電腦有濃厚的興趣,當時全校平均一百人中,有十四位學選擇理組,她是其中之一。但是大學聯考時卻大意失荊州,只考上交通大學運輸工程管理系,沒能如願考上台大或交大的資訊工程系。但是蔡文錦並未就此放棄,拚了一年之後,終於讓她如願轉系到交大資訊工程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