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文憑落誰家?資訊博士敗給通訊博士!

苦讀了一、二十年的書,整天待在實驗室 或研究室裡的高科技博士們, 辛苦終會獲得代價。 根據本刊(高薪企業大調查), 高科技產業員工的起薪, 不但比一般學科畢業生高, 而且其中又以通訊業最吃香。 除了起薪比一般薪水階級高之外, 還有豐厚的年終獎金 和優渥的

黃金文憑落誰家?資訊博士敗給通訊博士! (攝影者.江思賢 )

一名長期待在電信研究單位的博士級研究人員說,五年前,看著自己投入半導體行業的朋友,領著數百萬元年終獎金、價值千萬元的股票,一度有著放棄研究的念頭,不過到了今年,至少有五家公司來找過他!

物以稀為貴,通訊產業中的博士一夕熱門。「以往每年都有十六到十八位的電信博士,但今年,交大只有四位博士。」交大電信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張仲儒說。套句半導體業者的話,「產能開不出來」,而今年各校所有的通訊研究所博士,不超過三十位。張仲儒說,很多學生來不及做研究,就被挖角或去創業。加上博士班要求嚴格,也讓通訊博士「缺貨」。

通訊博士會是下一批科技新貴嗎?《商業周刊》針對一百三十五家高科技公司(見表)的人數需求、薪給狀況,所製作的(高薪企業大調查),勾勒出高科技產業的金飯碗。很有趣的發現是,通訊公司的博士平均起新為五萬零三百零八元,高於資訊等產業,成為最值錢的博士。不僅通訊博士身價高,通訊碩士及學士的價碼也不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