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場白痴馬英九

台灣的官場,習慣打口水戰,朝野三黨喜歡用口水把對手淹死,卻很少用工作表現把對手比下去。台灣的官員,在長期的口水戰之下,也習慣在嘴巴上討生活;強調的是答詢的技巧;人脈的暢通,工作表現是溝通良好的結果,做了什麼事,反而不是很重要。

在這樣的氣氛之下,這一次台北市的小馬哥,主動挑戰垃圾,隨袋徵收垃圾費的做法,格外顯得突兀,因為這麼大的改革(簡直是市民生活革命),只要稍一不慎,馬英九的政治生涯就會毀於一旦。任何一個想做太平官的官員,都會選擇逃避的。

如果深入分析這件事的內涵,社會大眾更會發現「垃圾戰爭」的風險極高。首先,台灣的官員習慣做爛好人;國民黨已經變成Mr.一○%,任何福利加百分之十,用強勢立院的優勢,來將陳水扁執政團隊的軍;而「垃圾戰爭」,讓老百姓感受到支出增加,這種近乎加稅的動作,是任何一個官員都不會做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