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的爸媽們,別把孩子寵壞了!

天下父母心,現代父母總是盡一切努力要給孩子最好的。可是,專家們也警告說:太過富裕的教養環境,將教育出無所事事、不負責任的小搗蛋;還說:不要把大筆財富留給兒女,因為那將使孩子喪失目標。最好是把財產捐給慈善機構,或成立信託基金,讓孩子不能輕易揮霍。隨著社會的富裕,這類生活教養的爭論也越見複雜,究竟啣金湯匙出生的孩子,會比較有機會贏在起跑點上?還是容易變得驕縱、無能?

根據美國信託〈U.S. Trust〉提出一份針對美國擁有三百萬美元以上資產,或年收入在二十二萬五千美元以上的富裕家庭所作的年度調查顯示,大多數的人確實恐懼繼承大筆財富將會帶來對價值觀造成不良的影響。而在一九九六年所做的詳盡調查中,美國信託更發現,有六四%的人憂心子女將不會瞭解金錢的價值;四五%則是煩惱孩子無力為自己的財務負責。

尤其常有一些負面教材顯示,富家子弟容易學壞,磕藥、花天酒地……不過,也有資料顯示,繼承財產並不會戲劇化地降低一個人的工作欲望。這項調查以一九八九年時,平均繼承獲得三十四萬四千美元的人為對象,結果顯示,繼承的財產規模每增加一○%,家庭收入只下滑○.一%。可見,並不見得越有錢就越會揮霍,還是有許多人很努力地經營自己的生活和事業。想要讓子女不偏離正軌,富裕的父母該做些什麼?《富比士》雜誌提出一些原則供現代父母參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