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投信協理王彥襄口述

台股下半年沒有看頭,債券、歐股、外幣是最佳選擇

台股下半年沒有看頭,債券、歐股、外幣是最佳選擇 (攝影者. )

最近台股成交量一直出不來,一些證券分析師卻持續大喊台股多頭不變,其實是相當危險的做法。我認為,在美國經濟降溫、台灣第二波金融危機可能爆發的兩大疑慮下,台股下半年不會有行情,現金為王(Cash is King)的策略將再被提起。而搭配全球股、匯、債市的情況觀察,下半年最佳投資組合應為︰債券(占六成)、歐洲股市以及外幣(占四成)。

首先,從最近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自從去年連續六次調高利息後,美國經濟正以超乎市場預期的速度急速降溫。以五月份的就業報告來說,民間部門的受僱人數在經過季節性調整之後減少了十一萬六千人,這是四年來第一次下跌,而且也是自從一九九一年十一月以來的最大跌幅。失業率因此上揚○.二%至四.一%。

在製造業方面,四月份工廠訂單下跌了四.三%,比一九九九年底的水準還低,測量製造業活動的五月份全國採購經理人指數(NAPM),也跌至五十三.二點,是一九九九年二月以來的最低水準。在銷售方面,新屋銷售在四月下跌了五.八%,超過市場原先預期的一倍多。成屋銷售跌幅更深,而四月份消費支出僅小幅成長○.四%,是自從一九九九年七月以來最緩慢的升幅。五月份汽車銷售額也下跌。這些現象使得許多經濟學家調降美國經濟成長的預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