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昌科技老闆引進單晶石英生成技術的奮鬥史

在莫斯科「臥底」八年,陳裕豐練得點石成金術

十年前,陳裕豐前往冰天雪地的莫斯科,在那段要喝伏特加才能讓血液循環的歲月裡,他尋找著賺錢的商機。十年後,他從俄國帶回最新的單晶石英生成技術,並在台南開闢漢昌二廠量產……

王永慶掌握塑膠原料PVC粉、許文龍掌握壓克力原料ABS,陳裕豐往高科技材料發展,可否繼王、許兩人之後成為原物料業一方之霸? (攝影者.許永縉 )

每次從全亞洲最高的七公尺高長晶爐中,看見一顆顆結成透明的多面性石英,從不同角度折射出光芒,漢昌科技創立者陳裕豐都會想起那段要喝伏特加才能讓血液循環的西伯利亞歲月。

今年六月七日,漢昌科技引進俄國最新的單晶石英生成技術,在台南科學園區的二廠正式量產。新開發出的單晶石英晶圓是大哥大晶片組裡不可或缺的材料,就像石英錶裡的石英振動一樣,水晶元件已成為所有通訊設備不可或缺的材料。在光電和通訊上游材料吃緊的情況下,漢昌二廠的落成,呼應了無線網路時代的倍速成長。

世界上把石英轉為商業用途的大國,以日本和美國最強,但自從摩托羅拉兩年前因為石英價格滑落之後把煉廠關掉,就只剩日本京磁、大真空等大廠獨大。而漢昌這次的南科二廠所生成的單晶石英,直徑達八吋,已經超越了日本的技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