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織專區進入實質開發階段

卓清波要讓紡織夕陽再紅五十年

紡織業在台灣早已被視為夕陽工業,不少廠商前往大陸或中南美洲找尋第二春。 在一片外移聲中,卻有一些業者正推動興建絲織專業加工區,希望紡織業能夠根留台灣……

積極推動絲織專區的卓清波認為,台灣紡織業有機會成為明星產業。 (攝影者. )

六月九日,台灣絲織專區開發公司與中華開發工業銀行為首的二十三家銀行團簽訂總額高達新台幣八十八億元聯貸案。十四日,雲林絲織專區土地徵收公告正式生效。至此,推動三年多,絲織專區資金及土地取得兩大難題終於獲得解決,即將進入實質開發階段。

紡織業早已被視為夕陽產業。這幾年來,當大家開口、閉口談的都是高科技時,卻仍有一群傻子,默默在夕陽下耕耘著,他們共同推動這個絲織專區,意圖留下幾許夕陽的餘暉。其中,老紡織人、六屆絲織公會理事長、和友紡織公司董事長、絲織專區開發公司董事長卓清波是重要推手。

今年七十四歲高齡,希望在退休前,完成絲織專區,讓紡織業能根留台灣的卓清波。二十二歲就踏入這個行業,見證了台灣五十年來的紡織發展,他娓娓道出這段發展。從當年派員工到理髮店掃頭髮,用人髮織布,做成頂級的西裝襯墊,可以使西裝更挺開始,到現在用電腦紡紗、織布。他認為,台灣紡織業在過去幾十年來,不斷進步,以適應各個時代的經營環境,並克服了不同的困難與挑戰。現在,仍應有合乎這個時代的做法與生存之道。他說:「台灣的紡織業絕不是夕陽工業,相反的,透過絲織專區,紡織業有機會成為明星產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