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nt!徐建國驚歎號連連的傳奇

馬桶清潔工變成美國上市公司董事長

六月十日, 台中市中興大學校園的畢業典禮上, 出現一位身價新台幣十億元的美國上市公司董事長。 他曾經洗過一千個馬桶、蹲過牢、 輾轉念過七所大學、創業失敗、 官司纏身、毀譽參半…… 現在,徐建國領導 全球第四大的EDA公司──Avant!, 二百位博士、八百位碩

(左二為Avant!董事長兼執行長徐建國) (攝影者.吳政璋 )

一個男人,年輕的時候窮沒關係,最重要是有志氣。」任莉莉看著台上的老公,那個從中興大學校長李成章手中接過榮譽理學博士學位,高胖的男人。

徐建國、五十三歲、美國上市公司少數華人董事長。用世俗的標準看他,當年的靜宜大學校花、華航空姐,沒有嫁錯人。在家裡穿圍裙煮飯的徐建國,在資深媒體工作者鄧海珠的《矽谷傳奇》著作中,「強悍」是他的代名詞。

在矽谷以霸氣聞名的徐建國,三十二年前是個剛出社會的窮小子。他帶著七百美元赴美一圓博士夢。今年,是他築夢踏實的一刻,徐建國站在中興大學禮堂,對著二千興大畢業生,娓娓道出對年輕人的期許。此時,他擁有三千萬美元市值股票,是年薪三百萬美元的Avant!(美商前達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對比當年的七百美元家當,任莉莉的投資報酬率比摩天大樓還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